close

 

~ 危  機  處  理 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a-may分享

今年升3年級的大女兒,因是女生所以安全上的保護會較重視,

常常而提面命的告訴她遇到突發狀況該怎麼辦?

如放學時同學都回家了但媽媽還沒來接你怎麼辦?

如大人不在身邊有陌生人跟你搭訕怎麼辦?.....等等問題,

演練時是很會應對但實際遇到卻不知所措

在星期二晚上幫女兒簽聯絡簿時看了一下課表,我問她星期三唸半天課嗎?

女兒說:是整天課。         我又問:那下午怎麼沒排課表?

女兒回:老師說她會自行安排。

我懷疑??所以我告訴女兒說:

如是念半天課在校吃飯的時候,要跟班導師借電話告知媽媽中午去接你。

女兒說:好。

星期三中午並沒接到女兒的電話,於是以為如她所說念整天課,

2點左右電話響了,學校打來說我女兒在校門口等很久了(等了1個多小時),

急忙的去接她.......a-may又生氣又擔心也自責!

回到家我問女兒:你怎麼沒跟老師借電話或到辦公室、守衛室打電話,

也可以去附近便利商店打電話呀?

女兒只說:我不敢.....就哭了

這件是我也有責任,我應該打通電話到學校或打給老師做時間確認的,

不能只相信小朋友說的,事後我還是打了電話給班導老師,

我跟老師說做父母的在家除了指導課業常規外,

教小朋友的抗壓性危機處理也很重要,

也知道老師一人要對眾多小朋友真的是辛苦,

但如遇到像我們家女兒這樣膽小、單純個性的小孩,

她會覺得雖然媽媽這樣教但老師沒說可以怎樣做ㄚ?所以她不知可不可以做也不敢這樣做??

有時父母的教100次還不如學校老師教1次來的有效果

老師回答: 我 沒 想 到 這 個 問 題?

a-may認為學校是否也應該要教導小朋友在學校時

如遇到這樣的情形他們可以怎麼做?可以求助於誰呢?

a-may覺得"教育"是學校與家庭互相配合雙向進行的,而不是單向的

 

a-may小學三年級時差點被綁架了,

某天中午放學我獨自跑去同學家玩而跟同一路線回家的同學落單了,

3點左右騎著腳踏車走在鄉間小路嘴裡還亨著歌,

這時有個中年男子從農田裡走上來,

當我放慢速度時他一把抓住腳踏車扶手說:同學下來一下(台語)。

我當時嚇傻了說不出話來,

還好a-may騎的是淑女車沒中間的橫桿我是跨在腳踏車中間的死抓著手把,

才沒馬上被拖走,男子以為我聽不懂台語用國語再說了一遍:同學下來一下。

我發抖的說:~不~要~。

這時男子看到有車來了,就走到他的機車旁假裝沒事,

當下我拼了命的猛踩著腳踏板往前飛奔,2輪追不上4輪的,車走了,

男子也騎著機車在前面堵我,手叉腰露出兇痕的眼神,

我心想怎麼辦?走另一條路他追來呢?經過他身邊又被抓住怎麼辦?

阿 密 陀 佛 誰能就我,這時貴人出現了,同學的媽媽那天剛好提早下班,

騎著機車經過我旁邊時,還問我:ㄟ..怎麼一個人?現在才回家ㄚ?

腳踏車幹麻騎得這麼快?妳怎麼了嗎?

還好張媽媽有跟我多聊幾句,

才能讓我一直跟著她騎(這輩子腳踏車騎最快的一次),

快速經過那男子後趕快轉進村莊,直奔回家逃過一劫,

我如夠鎮定,當下應該要告訴張媽媽有可疑男子才對,但實在是嚇傻了。

回家跟我媽說她還不相信呢?唉...畢竟當時治安比較好(我又長得平凡),

很少發生這種事何況是在鄉下地方,這件事在我內心也留下一個陰影,

讓我不放心小朋友獨立放學自己走路回家,也許有人會認為我想太多了?

前陣子老公才接過一個案子,有個媽媽帶小朋友去常去的公園玩,

4年級的妹妹說要去廁所,因為是經常去的公園又有其他人在那玩,

這個媽媽覺得應該沒問題就讓她自己去了,沒多久就聽見小女孩的尖叫聲,

一群家長趕快過去看,當場抓住這個正要脫下女孩褲子的變態男子

社會真的病了,孩子需要被保護,

而在孩子的成長階段,能不教她保護自己的能力與方法嗎?

希望這個責任不是只有在"家庭教育"時出現,應跟"學校教育"相互配合才是!

 

 

 

小球花棒棒糖花束     請點圖看更多 

小球花棒棒糖花束
$50 / 束
愛心筒狀棉花糖
$20 / 支
大愛心棒棒糖
$50 / 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-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